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安徽颖上“长丰鲢”新品种繁育基地揭牌成立
2019/04/03
 

    2019年3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安徽颖上“长丰鲢”新品种繁育基地在颍上县正式揭牌成立。安徽省、阜阳市及颍上县渔业(水产)部门主管领导,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合肥综合试验站专家等,及来自颍上县的水产养殖大户、合作社成员和养殖企业代表8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颖上县农业农村局郑法光副局长、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局王永东副调研员先后发表致辞和讲话。郑法光副局长欢迎长江所“长丰鲢”新品种繁育基地落户颍上县,对一直以来支持颍上渔业发展的长江所和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目前颍上县大宗淡水鱼产业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长丰鲢”新品种繁育基地的建设能有力地促进当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王永东副调研员对“长丰鲢”新品种繁育基地在颍上县的建设表示祝贺,指出新品种繁育基地的落户为安徽省提供了一个优质鲢养殖品种,必将为安徽省养殖户带来更多的效益;同时他要求繁育基地切实做好“长丰鲢”的亲本培育、良种扩繁和推广工作。随后,王永东副调研员和“长丰鲢”选育团队负责人邹桂伟研究员为“长丰鲢”繁育基地揭牌。
  期间,邹桂伟研究员还在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举办的“绿色高效养殖技术培训班”上授课。他以“大宗淡水鱼育种进展与应用”为题,从良种的作用与意义、我国水产育种概况、大宗淡水鱼育种进展和产业化应用后效果明显的新品种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重点介绍了“长丰鲢”新品种的优良性状和配套养殖技术,并同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长丰鲢”是长江所采用人工雌核发育、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群体选育相结合选育出的四大家鱼第一个新品种,其具有生长速度快、体型高、遗传性能稳定、适应性强、养殖效益高等特点,是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重点推广的新品种之一。合肥综合试验站是最早进行“长丰鲢”新品种引进、中试和示范推广的单位之一。通过近十年的示范推广,“长丰鲢”新品种在安徽省的覆盖率显著提高,深受当地渔民的喜爱。此次“长丰鲢”新品种繁育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安徽省长丰鲢良种供给能力,提高安徽省鲢的良种覆盖率,有力地促进当地渔业的绿色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邹桂伟研究员在培训班上授课现场

 
上一篇:“援古巴第五期淡水养鱼技术援助项目”圆满结束
下一篇:长江所鱼病专家参加湖北省渔业产业扶贫科技下乡活动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