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牵头完成的“黄颡鱼种质创新与利用”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9/04/30
 

    2019年4月26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黄颡鱼种质创新与利用”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项目完成人为梁宏伟、邹桂伟、呼光富、姬伟、罗相忠、李忠、刘香江、史则超等。
  该成果将黄颡鱼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遗传评价、育种技术的研发、种质创新和分子遗传基础解析相结合,以生长性状为主要目标进行技术研发,在培育优良种质资源的同时,创制了育种材料,为今后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初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克隆获得了黄颡鱼、瓦氏黄颡鱼、长须黄颡鱼和光泽黄颡鱼等10种鲇形目鱼类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构建和比较了黄颡鱼等10种鲇形目鱼类的系统发育树,获得其系统发育关系;采用巢式设计构建全同胞家系和父系半同胞家系,对早期生长性状等遗传参数进行了评估;构建黄颡鱼与瓦氏黄颡鱼、长吻鮠和粗唇鮠杂交组合6个,研发了黄颡鱼与长吻鮠杂种后代鉴定技术;建立了冷休克、热休克和静水压休克诱导黄颡鱼三倍体技术体系,探讨了黄颡鱼四倍体诱导技术,通过突变系和家系选育建立金黄黄颡鱼新品系1个,鉴定得到4个与黄颡鱼体色相关的基因 tyr、tyrp1、slc7a11、MREG和ednrb1a;成功获得一批与生长、生殖和免疫相关的基因,并筛选出了一批可用于分子辅助育种的候选分子标记。成果先后在湖北省国营白鹭湖农场水产公司等示范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成果还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 14篇。

 

 
上一篇:助力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持续为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做贡献
下一篇:牵头完成的“黄颡鱼种质创新与利用”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