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疫病诊断 >> 正文
 
鱼类指环虫病诊断与防治技术

---来源于:
    1  病原
    1. 1  分类地位
    指环虫属( Dact y log y rus) 是扁形动物门、吸虫纲、单殖亚纲、单后盘目、指环虫科的一属。本属种类众多, 常见的致病种类有: 页形指环虫(Dactylogyrus lamellatus Achmerov) 小鞘指环虫( Dactylogyrus vaginulatus Tchang & Niu) 鳙指环虫( Dactylogyrus aristichthys Long &Yu) 坏鳃指环虫( Dactylogyrus vastator Nybelin) 等。
    1. 2  形态特征
    指环虫虫体扁平,体长0. 18~1. 50 mm ,前端有2 对头器,2 对黑色眼点,呈方形排列,此为其重要特征口在眼点附近,下接食道、肌肉质的咽和二分支肠,肠末端相连虫体后端为一后固着器,后固着器上有1 对中央大钩、7 对边缘小钩和1~2 根联结片,如有2 根联结片,则形状和大小都不相同活体时每个大钩、小钩都会动,用以钩在鱼的鳃、皮肤、鳍上,也可像蚂蝗般爬动。睾丸1 个,在虫体后端输精管一般环绕肠支,具贮精囊。前列腺储囊1 对。交接器由管状交接管与支持器两部分组成。卵巢1 个,在睾丸之前生殖孔在腹面近肠管分支处卵黄腺发达阴道单个,几丁质结构有或无,开口于虫体边缘。指环虫的卵呈卵圆形,一端有柄状极丝,柄末端呈小球状。幼虫身上有纤毛5 簇(也有仅4 簇的) ,前端具4 个眼点、咽和肠囊,后端有盘状结构,隔一段时间后,后固着器上开始出现几丁质结构。
    1. 3  生活史
    指环虫雌雄同体,卵生,卵大而数量少。成虫在温暖季节能不断产卵并孵化。受精卵从虫体排出后,卵漂浮于水面或附着在其他物体或宿主鳃上、皮肤上。卵在水温22~26 ℃时,3 d 即孵出幼虫,幼虫自卵钻出, 落入水中。自由游泳的纤毛幼虫在宿主体外具有感染性。幼虫在水中游泳遇到适宜宿主时就附着寄生上去,脱去纤毛,各器官相继形成,发育为成虫。幼虫生长发育为成虫后,产卵,开始下一轮生活史。指环虫自受精卵开始到成体死亡平均寿命约为30 d。
    1. 4  发病与流行
    该病为常见多发病,我国各养鱼区都有发生,危害多种淡水鱼,主要靠虫卵和幼虫传播。指环虫中多数种类适宜温度20~25 ℃,流行于春末夏初和秋季。指环虫对宿主有强烈的选择作用,主要寄生在鲤科鱼类的鳃上。页形指环虫,寄生于草鱼鳃、皮肤和鳍上小鞘指环虫,寄生于鲢鱼鳃上鳙指环虫,寄生于鳙鱼鳃上坏鳃指环虫,寄生于鲤鱼、鲫鱼和金鱼的鳃丝上。大量寄生可使苗种大批死亡当饲养管理不善、水质恶化时,也可引起成鱼大批死亡,死亡率甚至可达100 %。
    2  诊断
    2. 1  症状
    指环虫少量寄生时没有明显症状,大量寄生时,病鱼鳃组织损伤,鳃丝肿胀、贫血、出血,全部或部分苍白色,鳃丝上有斑点状淤血,呈花鳃,鳃上有大量黏液。鱼苗或小鱼种患病严重时,由于鳃丝显著肿胀,鳃盖张开,其中以鳙鱼更为明显。病鱼极度不安、跳跃,上下窜动,狂游,接着游动缓慢,呼吸困难,上浮水面而死。水库中越冬后的鲢鱼患病时,还常伴有鱼体消瘦,眼球凹陷,体表无光泽及严重贫血。
    2. 2  病理变化
    指环虫用后固着器上的中央大钩和边缘小钩钩在鳃上,用前固着器黏附在鳃上,严重时造成鳃组织出血、变性、坏死、萎缩和组织增生,导致呼吸障碍,致使全身性缺氧,从而加剧各器官出现广泛性病变,病鱼的肝脏、脾脏、胰腺、肾脏、肠均出现严重病变,直至导致各系统代谢紊乱。
    2. 3  显微镜诊断
    镜检鳃丝,每片鳃丝有50 个以上虫体,或4倍目镜×10 倍物镜下每视野有5 个以上虫体时可确定为指环虫病。虫体数为同一玻片3 个视野的平均数。
    3  防治
    3. 1  预防措施
    3. 1. 1  彻底清塘,定期消毒 清除池底过多淤泥,选择干法清塘,每667 m2 用生石灰60~70 kg彻底清塘选择符合N Y 5071《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规定的消毒药物,定期对水体进行消毒,保持水体肥活嫩爽,使水质符合N Y 5051《无公害食品淡水养殖用水水质》的要求。
    3. 1. 2  放养健康鱼种 鱼种放养前进行检疫,观察鱼体体质,抽样检查鳃、皮肤、鳍等易寄生部位,保证放养鱼种未感染或携带病原。
    3. 1. 3  鱼种消毒 鱼种放养前,可用20 mg/ L高锰酸钾溶液或10 mg/ L 的90 %晶体敌百虫与面碱合剂(1 ∶0. 6) 浸洗15~30 min ,杀死鱼种上寄生的指环虫。
    3. 1. 4  加强饲养管理 投喂符合N Y 5072《无公害食品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规定的全价适口配合饲料,增加鱼体对指环虫病的免疫力。
    3. 2  治疗
    药物选择、使用及休药期符合N Y 5071《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和N Y 5070《无公害食品水产品中渔药残留限量》的规定。常用的药物治疗方法见表1 。
张志华,康辰香,郎玉苗(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日期:2010-09-10 阅读:
疫病信息
养殖鲫鱼出血病
天津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河北省2011年5月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如 何 尽 早 发 现 鱼 病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防控技术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