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病害图鉴 >> 正文
 
新开口病(溃疡病)1

---来源于:《新鱼病图谱》

      

   照片1                                                  照片2

 

    该病被称为新开口病,1977年前后发生于锦鲤,在日本各地造成了很大的危害。1970-1975年间发生的开口病,其原发病原为杀鲑气单胞菌(Aeromonas salmonicida),广泛感染鲤鱼、金鱼、鲫鱼、鳗鱼等淡水鱼。而本新开口病的特征是只发生于锦鲤,另外也发生于韩国养殖的德国鲤鱼。
    [症状]
    病鱼躯干部、各鳍基部、口吻部等部分位伴有鳞片脱落、出血、溃烂、肌肉外露等形成疡灶(照片1)。患鱼即使体表病灶很小也能发生死亡。而且,不一定能从病灶中分离出病原菌。
    在组织病理学检查可见,较浅病灶表现为真皮坏死、出血、纤维素沉着,表皮脱落(照片2)。露出肌肉组织的较深病灶中可见组织坏死、细菌侵染。在心脏可见心肌细胞变性、坏死。进一步观察发现,肾脏造血组织及脾脏中可见核浓缩、核崩解的大量坏死细胞。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在真皮疏松结缔组织中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纤维细胞、坏死的造血细胞、脾细胞、心脏细胞的细胞质内可见大量的冠状病毒样粒子。
    [病因]
    本病为冠状病毒样病毒感染所致。病毒感染真皮疏松结缔组织中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导致细胞坏死,损坏真皮结构,形成溃烂病灶。该溃烂病灶被水中的条件致病菌侵染后,溃疡病灶进一步扩大。并且病毒感染造血细胞、脾细胞、心肌细胞等,并造成细胞坏死,进而导致患鱼死亡。该病毒呈球形至洋梨形,表面有明显的棘突样结构。大小为100~170nm。病毒在受感染细胞内形成特征的含有晶体结构的包涵体。病毒可在EPC细胞、FHM细胞上培养。培养的病毒皮内接种可形成溃疡灶。而且,腹腔接种后可致鱼死亡。
    [对策]
    尚无有效防制方法。选择对体表病灶内杂菌敏感的药物,并对患鱼进行肌肉注射,能治愈溃疡。但有的病鱼在病灶愈合后仍可出现死亡,或者注射抗菌剂后完全不见效果。(宫崎 照雄)
日期:2009-12-22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防控技术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