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组织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禁渔效果评估及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会议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10-18 16:50字体大小:【】【】【

2022年10月12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禁渔效果评估及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等16位专家,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资环处处长娄巍立,监测中心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以及相关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主持会议。


监测中心副主任段辛斌研究员、长江水产研究所刘明典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2021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禁渔效果评估、长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情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监测中心及各监测站在长江水生生物禁捕效果评估及完整性指数评价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监测标准规范,优化监测点位布局,统一监测时间频率,研究渔具与相关设备等,加强对监测数据的深度分析和解读,关注外来水生生物入侵等问题。

林祥明主任表示,长江十年禁捕是国家大事,总书记关心的事,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完整性指数评价关乎禁捕效果。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审慎科学地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编制报告;要认真研究、吸纳各位专家提出的专业意见,修改完善;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控数据质量,全流程、全覆盖总结监测和评价过程中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要有工作定力,按照相关文件和规范,扎实做好监测与完整性指数评价工作。娄巍立处长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社会大众对长江十年禁渔效果尤为关注。今后长江沿岸各省份将开展水生态考核和保护修复工作,这些工作都将在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基础上来进行。同时,他要求项目参与单位、地方农业农村管理部门、监测中心要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监测能力。监测中心要统筹整合监测力量,深化分析监测数据,为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上一篇:中国水科院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繁育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青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长江所在患病黄颡鱼新病毒病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