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在实际养殖状态下渔药休药期的计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来源:水产信息与标准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3-02-24 15:27字体大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动物药理及药残控制技术学科组通过研究,建立了一种实际养殖状态下渔药休药期的计算方法。近日,研究成果以《An improved withdrawal interval calculation and risk assessment of doxycycline in crayfish (Procambarus clarkii) in the natural cultured environment》为题,在权威杂志《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中科院一区,IF=7.425)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胥宁副研究员,艾晓辉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长江所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抗生素、抗虫药等渔药作为水产养殖投入品,是水产养殖中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但如不规范使用渔药,将导致其在水产动物体内残留超标,影响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目前,防止渔药残留超标的最有效手段是执行休药期制度。长江所科研人员在前期研究中发现,利用实际养殖状态下获得的残留数据计算出的休药期较易出现异常。经分析,是因为这些数据中具有少量的异常值,改变了数学模型中的回归系数,致使较难收敛。所以如何验证数据的均一性、回归方程的线性,识别异常值,计算出合理的休药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长江所科研人员开展了专题研究。将多西环素以药饵的形式在养殖状态下投喂给克氏原螯虾,经不同的时间点采集样品,并通过仪器检测获得残留数据。以此数据为示例,引入统计学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首先采用Cochran 和Bartlett检验保证数据的均一性,采用F检验保证数据的线性,采用标准化残差与正态概率尺度上的累积频率分布识别异常值,采用标准规划法决定异常值的取舍。最终计算出多西环素在克氏原螯虾的肌肉中的休药期为43天。该方法的建立为后续水产动物中休药期的制定和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重大项目等项目的资助。研究论文全文下载地址为: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63996923001497

上一篇:长江所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长江所在雌雄同体鱼类(黄鳝)性别分化的表观遗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