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开展2019年澜沧江乌弄龙至功果桥江段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作者:徐滨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08-21 08:28字体大小:【】【】【

  2019年8月8日至12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共同组织实施了澜沧江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长江所于2018年底中标承担“澜沧江苗尾•功果桥、黄登鱼类增殖站运行管理”项目。长江所生态养殖学科组具体对苗尾•功果桥、黄登鱼类增殖站进行运行管理,承担乌弄龙、里底、黄登、大华桥、苗尾和功果桥6个水电站所在江段的土著鱼类繁育及增殖放流任务。目前增殖站运行管理良好。
  此次活动分别在澜沧江乌弄龙至功果桥江段放流人工繁育的子一代光唇裂腹鱼、澜沧裂腹鱼、灰裂腹鱼和后背鲈鲤4种珍稀土著鱼类鱼苗,合计35万余尾;同时对其中10%的放流鱼苗做了标记,以实现放流后的持续监测和效果评估。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长江所圆满完成了合同要求的年度放流任务。
  长江所,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苗尾•功果桥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黄登•大华桥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乌弄龙•里底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电站各参建单位,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云龙县的渔政和公证部门等参加了此次放流活动。
  澜沧江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被称为“东方多瑙河”。随着流域内人口增长及江河开发利用,过度捕捞、水电站建设、河流水量及泥沙变化等影响,已使该流域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开展澜沧江土著鱼类增殖放流,对加强流域内鱼类资源保护、保持水生生物多样性、维护江河生态平衡、提升国家声望等具有重要意义。

苗尾水电站放流现场

功果桥水电站放流现场

乌弄龙•里底水电站放流现场

黄登•大华桥水电站放流现场

放流现场

放流现场

上一篇:长江所主编的《中华鲟保护生物学》正式出版 下一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太湖试验基地(荆州)建设项目”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