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鉴别长丰鲢的渗入基因、引物、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4-01-12 17:42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鲢鳝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申请的“一种鉴别长丰鲢的渗入基因、引物、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2310733161.0。

长丰鲢是长江所基于人工雌核发育、群体选育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相结合的综合育种技术培育出的“四大家鱼”第一个水产新品种,该品种具有耐低氧、生长快、体型好、适应性强等优良性状。

鲢鳝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对长丰鲢开展了比较基因组研究,在其雌核发育过种中,将外源的鲤基因片段通过插入和同源重组两种方式渗入到长丰鲢的基因组中。经大规模群体验证后,鲢鳝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筛选出一个检出效率高、稳定型强的鲤渗入基因片段,并基于此片段发明了一种鉴定长丰鲢的方法。该方法简单易行,操作方便,可以快速、高效、准确、批量鉴定仅通过外形难以区分长丰鲢和普通鲢个体,为种苗打假、种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圆口铜鱼循环水养殖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2023年度总结与推进...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