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牵头起草的行业标准《水产种质资源描述通用要求》发布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10-15 16:28字体大小:【】【】【

  近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196号》通知,《水产种质资源描述通用要求》等123项标准业经专家审定通过,批准发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水产种质资源描述通用要求》(SC/T 9433-2019)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院属南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共同参与起草。长江所梁宏伟研究员为该标准第一起草人。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推动下,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该标准编制组兼顾生产与保护需要,着眼于我国现有基础和未来发展,围绕水产种质资源研究和利用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论证。经过文献资料的调研收集、内容编制、专家意见征集和会议审定等一系列环节,最终批准发布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了水产种质资源描述的基本信息、生物学特性、样本采集信息、遗传学特性和营养组分的描述方法和技术要求,适用于水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鉴定评价过程中的描述。
  该标准自2019年11月1日起实施,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水产种质资源的标准化描述、信息和实物的高效共享和水产种质资源标准体系的建立。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鲟源嗜水气单胞菌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鲟鱼类全基因组研究取得新进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