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中华鳖雌性性别特异性分子标记及遗传性别鉴定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11-11 17:10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中华鳖雌性性别特异性分子标记及遗传性别鉴定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910069349.3。发明人为梁宏伟、王利华、沙航、邹桂伟和孟彦。
   该发明基于RAD测序、差异片段筛选、基因组步移等技术,提供了一种可以用于中华鳖遗传性别鉴定的特异性分子标记和鉴定方法,方法简单易行,操作方便,鉴定成功率高。
  中华鳖雄性个体生长速度快于雌性个体,雄性个体的裙边宽厚,价格也较雌性高,养殖全雄或高雄性中华鳖可提高养殖产量,增加经济效益。因此,中华鳖的性别控制研究业已成为中华鳖育种的研究热点。目前,在中华鳖的性别控制研究方面,采用人工诱导等方法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性逆转个体。开发性别特异性分子标记,准确鉴定性转个体研究,对中华鳖性别控制和全雄苗种培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中期总结会在拉萨召开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用于外源诱导剂导入鳖卵的装置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