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还有不到1天!首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召开在即,亮点抢先看

作者:来源:中国水产 发布日期:2019-11-12 16:16字体大小:【】【】【

  本刊讯  还有不到1天(2019年11月13~14日),2019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就要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是我国水产领域级别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交流会,届时将会有来自全国水产科研、推广机构、高校、企业和行政单位的近700位水产科技工作者参加。
  本次大会为期2天,期间将会有哪些精彩内容?本刊小编通过提前“打探”,大会亮点带您抢先看。
  亮点一:命名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
  范蠡,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除了与西施的一段佳话外,他所著的《养鱼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养鱼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论述养鱼的专门文献。
  可以说,范蠡是世界水产养殖业的鼻祖。以范蠡命名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也有着深远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本次大会上,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等众领导的见证下,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并且发布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会标。
  亮点二:颁发第四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
  “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水产学会设立的全国性、综合性水产科技奖励,2007年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原农业部批准,主要奖励在渔业科技进步、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作出贡献突出的优秀成果。
  范蠡科技奖自设立以来,已开展了4届评审。第四届共47个奖项,其中:科技进步类25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优秀成果奖3项);技术推广类20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优秀成果奖6项);科学普及类2项。
  明天(11月13日)上午,于康震副部长等领导将为获得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 “科技进步类”和“技术推广类”一等奖的10名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亮点三:于康震副部长将对水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大会在进行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命名和颁发第四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后,于康震副部长将会作重要讲话。
  讲话中,于康震副部长将会针对当前渔业经济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国水产学会及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至于于康震副部长将会对大家提出怎样的期望,敬请期待明天的大会。
  亮点四:“1+8”形式交流
  为使参会代表聆听行业最前端的声音,把握水产行业最新脉动。大会采取“1+8”的形式,即设置1个主会场和8个专题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
  1.主旨报告
  大会将邀请4位院士专家做主旨报告。分别从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学科发展、专业技术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分享了思想和观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水产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研究员将作题为《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研究员将代表中国水产学会发布《2016~2019水产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将作题为《中国水产营养饲料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大会报告。
  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将作题为《遗传育种生物技术创新驱动水产养殖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大会报告。
  2.专题分会场交流
  大会分会场分别就绿色水产养殖新技术、水产生物技术与育种、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现代渔业设施装备、疫病防控与质量安全、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休闲渔业与渔文化进行专题交流,并举办青年论坛。
  会议同期举行“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据统计,本次大会收录论文摘要352篇,现场作口头交流317人次,墙报交流42人次。

上一篇:2019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 下一篇:让更多优秀技术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农业农村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