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疫病信息 >> 正文
 
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的判断

---来源于:
    养殖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几种突发性大批量死鱼现象发生。正确判断死亡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补救,使损失减少到最小。一般情况下,有爆发性鱼病死鱼、缺氧翻塘死鱼、投毒死鱼和污染死鱼等。虽然都是大批量死鱼,但死亡原因不同,鱼的反应也不同。这里简单介绍几种死鱼原因的判断方法:
    一、爆发性鱼病
    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每年的6、7、8、9月,死亡鱼类的种类较少,一般为1~2种,最多3~4种,但必定有1~2种死亡特别严重,死鱼有明显的病理反应特征,查看鱼体粘液较多,有的在鳞下、鳃、鳍条、头部有出血现象,或者腐烂现象,查看内脏也会有病变产生。在大批量死鱼前几天,必定会有零星的死鱼现象发生,全天都会有鱼有不安的反应。
    二、缺氧翻塘死鱼
    一般发生在每年的6、7、8、9月,有时在5月也会发生。在高密度养殖、水质较肥、腐殖质沉淀太多、投饵施肥过量或生活污水比较多的养殖水体容易发生。在发生的前一天,水泥地面会起潮、水缸外会冒水、天气比较闷热、有关节炎或劳伤的人会感到酸痛不适、燕子喜欢低飞等现象。夜晚凌晨1点左右巡塘时会发现鱼有浮头现象,开始击掌或跺脚鱼会马上沉入水中,过一会又游到水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击掌、跺脚也不会再沉入水中。开始浮头的为白鲢、花鲢、虾子、小野杂鱼,而后为草鱼、鲤鱼、鲫鱼;同时螺蛳、蚌会爬向水边,严重时鱼会急窜一下后肚皮朝上,有的会钻入池边草中。肚皮向上的鱼在水面一段时间后会沉入水底。死亡的顺序也是:虾—小鱼—白鲢、花鲢—草鱼—鲫鱼—鲤鱼。
    三、投毒死鱼
    投毒事件是不可预见的,在一年四季中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因为是不法行为,发生在成鱼池或亲鱼池的较多;投毒一般在夜深人静或没有人的时候进行。鱼中毒后,大多反应为急游、跳跃,甚至乱窜,有的会呈麻痹状,在水中仰卧翻滚或静止不动,严重的时候扎入草丛中或者钻入泥土中;死亡的鱼没有病理反应特征,鱼体完整;无论大小、各种品种都有,包括池中鳝鱼、泥鳅、黑鱼和甲鱼。有的会在下风口有药味,发生这种情况后,可以在池塘周围寻找看有没有遗弃的药品、纸包装,有的也会丢弃在池中。如果怀疑是投毒的,要及时报案,保护好现场,保留好证据,以利破案。
     四、污染死鱼
    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一般会有特殊的气味和臭味。污染死鱼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污染使鱼缺氧死鱼;另一种为污染物中有毒物,毒物致使鱼死亡。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鱼的反应与缺氧翻塘死鱼情况差不多;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就跟投毒死鱼差不多。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应该有污染源,找到污水进入水体的位置,顺着污水流入的路径就可以查到污染源了。对于鱼池周围有农田的或与农田共水源的,要防止在农田大量使用农药后,特别是大雨后给鱼池加水;在灭螺季节加水也应该慎重。
    大批量的死鱼现象发生,也就意味着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广大养殖户必须学会预判和正确的判断,使自己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长江水产研究所  叶雄平)

日期:2011-04-07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诊断
鱼 病 诊 断 技 术
鱼类几种常见疫病诊断和处理
鱼病发生的原因
鱼类指环虫病诊断与防治技术
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治技术
防控技术
·  草鱼出血病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  大鲵人工养殖技术及日常疾病的防治
·  七月气温逐渐升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  淡水鱼镰刀菌病的防治
·  泥鳅养殖如何预防疾病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