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举办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及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技术培训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4-08 17:37字体大小:【】【】【

  为提升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长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工作水平质量,按照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统筹部署,2022年3月31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及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技术培训会。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监测中心主任林祥明,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大庆,长江所副所长李创举,长江流域15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相关技术支撑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长江所承办,陈大庆书记主持。
  江西省、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重庆市、上海市渔业主管部门就2021年以来监测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工作计划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典型发言。长江所李创举研究员、刘明典副研究员、茹辉军副研究员、王珂副研究员和华中农业大学汪善勤副教授分别以“环境DNA技术及其在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的应用”“长江流域水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办法(试行)宣贯与解读”“长江水生物资源环境监测方法和规范”“长江水生生物水声学技术”“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数据汇交平台”为主题开展了培训与交流。
  赵依民副主任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监测评价是长江十年禁渔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监测评价工作,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有力举措。同时,他对沿江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部监测中心及各监测机构进一步做好监测和评价工作,为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机构保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监测网络体系总格局。二要加大各级经费投入,推动建立常态化监测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三要提升监测评价能力,构建技术、成果和人才的良性交流平台。四要强化科学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监测评价工作的科技化水平。五要严格绩效考评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林祥明副院长表示,一年多来,在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的指导下,长江流域15省(市)渔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监测中心基本明确了长江流域“一江二湖七河”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站位布局和任务分工,建立了常态化监测工作机制,制定了监测技术规范、考核办法等,监测工作有序推进。他希望与会的各部门、各单位将此次培训收获应用到下一步监测工作中,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技术交流,严格按照规范开展监测,强化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做好监测数据汇交,不断推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取得新进展。

上一篇:水科院湖库生态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建设研讨会 下一篇: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胡振站长一行到长江所调研交流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