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走进央视《开讲啦》

  2021年8月2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作为主讲嘉宾,走进央视《开讲啦》栏目,讲述长江及长江大保护的故事。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其独特的生态系统对维系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危起伟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几十年来长江淡水鱼类资源变化和现状,讲述了他和白鲟的故事,分享了鱼类标本摄影技巧,回答了现场青年嘉宾提出的关于上岸渔民参与长江大保护、长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协同保护等问题。基于十年禁渔成效初显等情况,危起伟研究员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保障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长江一定能重现昔日美好的自然景象。到那时,说不定“短暂告别”的白鲟,又会回到长江的怀抱里。

  该期视频链接为https://tv.cctv.com/2021/08/21/VIDEwfr0CcCUVyEuhmdhIOzr210821.shtml?fromvsogou=1。《开讲啦》是由CCTV-1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

《开讲啦》节目现场

危起伟研究员开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