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控技术 >> 正文
 
鱼苗培育常见病害的防治方法

---来源于:
      由于鱼苗个体较小,活动能力差以及饲养管理条件和环境因子等因素,常受到一些病害与敌害的危害,影响鱼苗的成活率,因此,在鱼苗培育阶段,要保持水质清新,不施未经充分发酵的粪肥,注意做好“四消”(即池塘、鱼体、饲料和食场、工具的消毒)工作,合理密养,及时分池。
现介绍几种对鱼苗鱼种危害较大的常见病害和敌害的防治方法。
   1. 气泡病
  发病鱼苗浮于水面,身体失衡,作挣扎状游泳或侧卧打转,在肠道中有白色气泡,鱼苗不会下沉,挣扎不久即死亡。鱼苗和夏花鱼种发病率高,严重时全塘鱼苗一天可全部死光。
治疗方法:及时注入新水,换出部分老水;水深1米的鱼池,每亩用食盐2公斤溶水后全池泼洒;开动增氧机搅动池水。
  2. 白皮病
  主要危害后期鱼苗或刚分塘的夏花。其病状为尾叉变白、鳞片脱落,严重时病鱼尾鳍烂掉,不久死亡。
    防治方法:漂白粉按每立方米水体1克,溶水后全池泼洒;五倍子按每立方米2~4克,溶水后全池泼洒。
3. 白头白嘴病
主要危害放养一周后的夏花鱼种,病鱼的吻部及头部呈乳白色,该病属急性病,发病迅速,易致鱼苗大批量死亡。其防治可用含有效氯30%的漂白粉全池泼洒1~2次,浓度为每立方米水体1克。
  4. 车轮虫病
  该病对0.5~3厘米的苗种危害极大,常导致大批死亡。病鱼体色发黑,身体瘦弱,呼吸困难,离群独游,行动缓慢,镜检体表和鳃丝可见大量轮虫。
    防治方法: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5∶2)每立方米水体用0.7克,溶水后全池泼洒。
  5. 小瓜虫病
  主要危害夏花鱼种。当病情严重时,病鱼的躯干、头、鳍、鳃、口腔等处都布满小白点,有时眼角膜上也有小白点,并同时伴有大量黏液,表皮糜烂、脱落,甚至蛀鳍、瞎眼;病鱼体色发黑、消瘦,游动异常,将鱼体与固体物摩擦,表皮损伤就更严重,最后因呼吸困难而死。
    治疗方法:
1)   全池遍洒辣椒和生姜,每立方米水体放辣椒粉0.8~1.2克和生姜1.5~2.2克,先粉碎、加水煮30分钟后,连渣带汁全池遍洒,每天泼1次,连泼2~3次;
2)   每立方米水用200毫升的福尔马林浸泡1小时(水温21℃)。治疗时要充分充氧,治疗后立即换清洁的水,并充氧;
3)   每立方米水用10克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20分钟;
4)   2~3‰浓度的盐水浸泡5分钟。
6. 指环虫、三代虫病
指环虫、三代虫病主要靠虫卵及幼虫传播,多流行于春末夏初,适宜温度为20~25℃。指环虫、三代虫广泛寄生于鱼类的鳃,感染率高,大量寄生可引起苗种的大批死亡。少量寄生时没有明显症状,大量寄生时,可引起鳃丝肿胀、贫血,呈花鳃状,鳃上有大量粘液,病鱼呼吸困难,游动缓慢而死。用显微镜检查,低倍镜下即可见活动的虫体。
治疗方法:每立方米水体用0.7克晶体敌百虫,溶水后全池泼洒。
7. 天然敌害
水生昆虫:中华鱼蚤、剑水蚤、水蜈蚣、水斧、红娘华、田鳖虫、松藻虫等,对鱼苗危害很大,常于夜间捕食鱼苗。直接而有效的杀灭方法:每立方米水体用90%的晶体敌百虫0.5克溶解后全塘泼洒。针对水蜈蚣,可用竹木搭成方形或三角形框架,框架放置少量煤油,天黑时点燃油灯或电灯,水蜈蚣会趋光而至,接触煤油后窒息死亡。
藻类:水网藻等丝状绿藻生长于有机物较丰富的肥水中。在春夏大量繁殖时,既消耗大量养料,又常缠住鱼苗,因此危害很大。大量繁殖时,可用筛网捞出,或者全池按每立方米泼洒0.7克硫酸铜溶液。
(长江水产研究所  徐  进)
日期:2011-04-07 阅读:
新闻动态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成员赴河南师范大
长江所鱼病室在安徽蚌埠开展中华鳖病害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蔡文龙博士后访
长江所鱼病室“鲫鱼养殖场疫病传入途径
疫病诊断
鱼 病 诊 断 技 术
鱼类几种常见疫病诊断和处理
鱼病发生的原因
鱼类指环虫病诊断与防治技术
水库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治技术
安全用药
·  鱼病诊断与安全用药技术
·  鱼病用药有窍门
·  中草药防治鱼病效果佳
·  夏季鱼生病 用药十注意
·  无公害渔药基本要求
邮箱入口

Copyright © 2009-2010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9058839号Forex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