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团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团总支

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吴金明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9 17:26字体大小:【】【】【

 

吴金明

男,汉族,1984年9月生,九三学社社员,现工作于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湖北省九三学社“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英才培育计划”人选。

优秀事迹:

不忘初心  坚持科研创新

工作以来,他致力于长江中上游鱼类资源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财政专项课题等研究和调查项目30余项,累计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累计撰写专著3部。运用专业知识对中华鲟、长江鲟、川陕哲罗鲑等濒危物种的自然种群保种与资源恢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不畏艰险  深入一线调查

生物资源研究离不开一线调查,他坚持野外考察,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从事采样工作。10多年来,他的调查足迹遍布了长江流域,从海拔近6000米的长江河源到浩瀚烟波的长江口,从巍巍秦岭中的涓涓细流到乌蒙山中的无人山涧,都曾留下他调查的身影。在陕西,他对川陕哲罗鲑、秦岭细鳞鲑两种国家级保护动物的生物特性及栖息地选择开展了研究,其研究成果为物种资源的复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湖北,他持续多年对中华鲟的自然繁殖活动进行监测,探明了中华鲟自然繁殖状况恶化的主因;在四川,他构建了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标记、监测及评估的方法,促进了珍稀鱼类增殖放流技术的进一步完善。

热心公益  投身保护宣传

珍稀鱼类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自工作以来,他就投身于濒危鱼类的保护宣传工作中。他多次为小学生们进行自然课堂授课,传授濒危鱼类的科普知识。他积极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公益保护组织等社会群体进行宣讲,对其濒危鱼类保护做法进行指导和交流。自长江禁渔以来,他为禁捕退捕的渔民群体开展了长江禁渔政策等方面的讲座,提高长江禁渔政策在群众中的接受度。此外,他作为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委员和江夏区政协委员,从多种渠道发声,积极为长江大保护建言献策。

上一篇: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曹淼 下一篇:2022年长江所优秀青年——周勇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