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牵头承担的“圆口铜鱼规模化繁育与苗种集约化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预验收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7-28 11:12字体大小:【】【】【

2022年7月18日至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圆口铜鱼规模化繁育与苗种集约化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中国长江三峡有限公司组织的预验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保部陈永柏副主任和吴兴华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并开展现场调研。项目负责人杨德国研究员、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易继舫董事长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全程参与。

2020年,受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长江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圆口铜鱼规模化繁育与苗种集约化养殖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为开展圆口铜鱼亲鱼规模化生产和性腺强化培育技术研究、圆口铜鱼苗种批量繁育关键工艺与配套技术研究、圆口铜鱼苗种规模化养殖模式筛选与标准化研究等,执行时间为2020年至2022年。

项目下达后,长江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水科院湖库增殖渔业创新团队)对照承担任务内容,通过对全封闭循环水环境圆口铜鱼亲鱼强化培育、人工催产与孵化工艺、苗种规模化生产及病害防控等关键技术的深入攻关与优化完善,实现了圆口铜鱼封闭循环水工艺的大批量人工繁育与苗种的规模化生产。2020年,联合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首次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域开展圆口铜鱼苗种大规模放流。2021年,成功获得圆口铜鱼子二代小批量出苗成活,首次实现圆口铜鱼全人工繁育的突破。2022年,实现生产圆口铜鱼平游仔鱼总规模超过30万尾目标。

陈永柏副主任和吴兴华高级工程师在现场实地调研、听取项目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工作成绩,并与项目组就长江圆口铜鱼资源保护恢复与产业化利用进行了研讨;要求项目组加强对项目成果的凝练,做好圆口铜鱼规模化放流筹备工作,按时完成项目验收。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水产品中三嗪类除草剂残留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牵头制定的水产行业标准《水产新品种生长性能测试 龟鳖类》正式发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