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承担的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在上海通过验收 成果推广前景良好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29 00:00字体大小:【】【】【

  3月15日,我所承担的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大口鲇苗种规模化繁育和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在上海通过了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谢从新教授等组成。

  该项目采用生态、生理调控技术,对大口鲇亲本进行培育;研究了精子生理特性,筛选出2种高效的混合催产剂配方,解决了受精率低的难题;设计出一种简易、高效的大口鲇孵化槽;通过对大口鲇、鲇鱼及其杂种F1的遗传标记研究,建立起大口鲇的种质遗传鉴别技术。该专项催产亲本1556尾,平均催产率为98.2%,受精率、孵化率平均达86.5%。三年共培育出4cm以上的大口鲇苗种1138万尾,苗种培育总平均存活率达到71.6%。其中2006年培育4cm以上大口鲇苗种达587万尾,培育成活率为73.2%,苗种繁育达到了产业化规模。年网箱健康养殖示范面积2000m2,收获大口鲇成鱼20.8万kg,其成活率达93.3%。推广网箱养殖大口鲇面积12000m2,产大口鲇成鱼65.7万kg。

  项目执行期间发表论文7篇,参编著作1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制订企业标准5项;培养研究生6名;建成试验基地和示范点5个。成果推广前景良好。

项目完成人员:邹桂伟、周剑光、罗相忠、胡德高、汪登强等。

上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曾令兵研究员在国内首次分离到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病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