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曾令兵研究员在国内首次分离到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病原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7-08-21 00:00字体大小:【】【】【

  2007年7-8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究室研究员曾令兵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自己独立建立的斑点叉尾鮰肾脏组织细胞系在国内首次成功地从患典型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的病鱼材料中分离得到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病原,填补了一项重要的国内空白。

  斑点叉尾鮰病毒病(CCVD)是斑点叉尾鮰幼鱼或鱼种(4-10cm)的重要疾病之一,由斑点叉尾鮰病毒(CCV)引起,导致斑点叉尾鮰苗种的大规模死亡。上世纪70-90年代该病在主养斑点叉尾鮰的美国广泛流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斑点叉尾鮰病毒1968年在美国首次分离得到,随后对其感染特性、分类鉴定以及防治方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国外专家为研究该病而建立的斑点叉尾鮰卵巢细胞系(CCO)、云斑鮰结缔组织细胞系(BB)在研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内自1984年首次从美国引进斑点叉尾鮰并开展繁育与养殖以来,斑点叉尾鮰的养殖面积和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出口型水产品的重要产业之一。斑点叉尾鮰病毒病严重制约了该产业苗种和成鱼的养殖生产以及鮰鱼深加工产品的质量。由于缺乏必要的研究手段和试验材料,国内迄今为止没有分离到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病原,严重影响了该领域研究工作的进展。曾令兵博士自2006年从美国留学回所工作以来,便全身心投入了珍稀与重要经济鱼类细胞快速培养与水产病原分离鉴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独立建立了斑点叉尾鮰肾脏组织细胞系,目前该细胞系已经稳定传代50多代,并进行了各种生物学特性的测定。在这次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病原的分离过程中,该细胞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连续4次在细胞培养物上传代感染成功,表现出典型的细胞病变效应,对从细胞培养物上收获的病毒材料进行PCR检测也表现出阳性结果,并且实验室内的人工感染试验也复制出典型的自然发病症状。

  目前,相关的组织切片、电镜观察、PCR片段测序、进一步的人工感染试验以及病毒的分类鉴定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相信不久会取得更大的进展。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病原的分离与鉴定以及后续的深入系统研究必将为推动我国鮰鱼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点击放大

上一篇:《水产养殖基本术语》等14项水产标准在武汉通过审定 下一篇:我所承担的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在上海通过验收 成果推广前景良好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