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宝石鲈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项目在武汉通过鉴定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7-12-19 00:00字体大小:【】【】【

        12月16日,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湖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宝石鲈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项目在武汉通过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任主任。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系统研究了宝石鲈亲鱼培育、人工催产孵化和苗种培育技术,在长江流域突破了人工繁殖技术。采用技术使平均性腺成熟系数由3%左右提高到27.6%;平均催产率达到86.0%,最高为97.6%;使平均受精率达到86.5%,最高达到93.6%;鱼苗孵化率达到94.3%,夏花成活率达到86.5%;累计生产8-10cm鱼种11万尾,实现了宝石鲈苗种规模化繁育。采用鱼类彩色精子图文分析系统对宝石鲈多个活力参数进行了系统测定,并对个体繁殖力﹑胚胎发育﹑染色体核型等基础生物学进行了研究,为进一步研究宝石鲈品种改良提供了参考依据和理论基础,填补了国内本领域的空白。该项目总体技术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项目完成人:张贤刚、程保林、曹经晔、张洁明、柳凌、郭峰、白遗胜。

 

上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在武汉通过鉴定 下一篇:《水产养殖基本术语》等14项水产标准在武汉通过审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