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所组织召开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涨渡湖生态渔业研讨暨联谊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5-03-30 00:00字体大小:【】【】【

元月14日至15日,受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WWFChina)长江项目武汉办公室的委托,我所组织召开了“WWFChina涨渡湖生态渔业研讨暨联谊会。我所及其它10家单位的 46名代表与会。

2002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汇丰银行长江项目启动,此项目旨在“重建江湖联系,恢复生命网络”,计划在5年内恢复至少一个湖泊与长江的联系,推动长江生命网络恢复的同时,促进当地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03年,武汉市新洲区涨渡湖被定为该项目的第一个示范点。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涨渡湖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各单位的工作,同时就发展涨渡湖生态渔业开展交流。

近年来,在WWF等机构的协调下,我所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分别对涨渡湖水生生物状况、黄颡鱼种质、长江涨渡湖江段鱼类组成结构和江苗发江时间等开展了研究,获得了大量基础研究数据,在此次会上,就前一阶段开展的研究,我所倪朝辉副研究员以《涨渡湖渔业资源调查项目2003年度技术报告》、《涨渡湖黄颡鱼种质研究初报》、《涨渡湖鱼苗径流量及其种类》为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李钟杰研究员以《涨渡湖湿地渔业现况和名优水产增养殖》为题作了汇报;武汉市新洲区水产局余幼如助理调研员以《涨渡湖湿地项目区域渔业现状及2004年工作计划》为题作了报告,并提出了涨渡湖湖泊渔业存在的问题;水利部水库渔业研究所黄道明研究员就血吸虫防治及阻螺工程的建设作了发言。根据研究,涨渡湖区退田还湖后,黄颡鱼可以作为涨渡湖名优水产的拳头产品进行开发和推广,同时,为了保护黄颡鱼种质资源,有必要在涨渡湖建立黄颡鱼原良种生产基地,会上就此事完成了《涨渡湖黄颡鱼原种场申报提纲》的编制。

经过全面讨论,与会代表在涨渡湖生态渔业发展走向、灌江纳苗运作方式、产业结构调整、水产业在涨渡湖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协作基础。

上一篇:我所援古巴淡水养鱼项目工作组在古巴举办第一期淡水鱼类养殖技术培训班 下一篇:美国、泰国专家来我所访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