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德国、日本专家先后来我所访问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4-04-05 00:00字体大小:【】【】【

 

42430日,先后有澳大利亚、德国、日本专家来我所访问交流。

24日至25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流域与环境研究组Paul Smith博士一行八人来我所访问。期间,来访的澳大利亚专家在我所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所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试验场,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实时交流。在所学术报告厅,Paul Smith博士作了题为《澳大利亚水产养殖现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西悉尼大学流域与环境研究组在利用细胞外酶技术解决渔业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报告以一个养虾场为事例,系统介绍了细胞外酶技术的实际应用;Roger Attwater博士作了题为《水回用系统及水质管理》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在研究组在澳大利亚里士满进行的水回用系统。两位博士均指出,中澳双方在淡水鱼塘的细菌学、水处理系统的细菌学、鱼塘管理实践的改进等方面有合作的空间。

24日至27日,德国国际著名鱼类学家,《应用鱼类学报》(journal of applied ichthyology)主编,世界鲟鱼保护学会(The World Sturgeon Conservation Society)主席,德国Kiel大学Meereskunde研究院教授Harald Karl Rosenthal(罗声涛)博士对我所进行了访问。

Rosenthal博士是第二次来我所访问,此次重点就如何同我所共同开展人才培养作了专题报告和交流。在学术报告会上,Rosenthal博士作了题为《世界鲟鱼资源和保护状况》的报告,并介绍了世界鲟鱼保护学会,欢迎中国从事相关科研和保护工作的同行加入学会。此外,Rosenthal博士还向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鱼类早期发育和培育标准》报告,并对我所预备参加“第19届国际动物学大会鲟鱼学术研讨会”的6名科研人员的论文进行了审查和修改。为促进双方科研学术交流,农业部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特聘请Rosenthal博士为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并颁发了聘书;Rosenthal博士欣然接受聘任,并承诺将在今后三年内,每年来实验室工作6周,就鲟鱼、胭脂鱼、裸鲤等开展合作研究。

29日至30日,日本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宫崎信之教授对我所进行了访问。在学术报告会上,宫崎教授以《海洋哺乳类研究进展和前景》为题作了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运用水生动物数据记录遥测技术(Data Log)研究海豹等水生动物的进展,并推荐了水生动物数据记录遥测技术这一运用前景广阔的技术,通过举例,说明了运用此技术在获得的水生动物生物机理、社群行为等方面信息上的价值;介绍了该技术采用的数据记录仪、照相记录仪等设备的使用及改进情况;通过介绍该技术在大马哈鱼洄游研究中成功运用的例子,宫崎教授表达了与我所合作,将此技术运用到我所从事的中华鲟研究工作中的意愿。听完报告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将设备固定于被研究动物身体上、照相记录仪闪光灯等是否对动物行为造成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及价格、设备回收等问题与宫崎教授开展了讨论。访问期间,宫崎教授还观看了科教片《中华鲟》,参观了农业部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上一篇:美国、德国专家访问我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