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时隔23年 长江鲟在长江天然水域首次实现自然产卵

作者: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3-23 16:32字体大小:【】【】【

  3月21日上午,“长江鲟野化繁殖实验”取得突破性成果,此前被宣布“野外灭绝”的长江鲟在长江天然水域实现自然产卵,跨出了恢复野外种群的关键一步。这也是时隔23年后,长江鲟在长江天然水域首次实现自然产卵。

  据介绍,此次“长江鲟野化繁殖实验”是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指导下,由国家、四川省和宜宾水产科研院所等机构联合进行培育取得的成果。此次实验选择在长江宜宾江安段天然水域中进行,科研人员将20尾雌雄成体长江鲟放入到空间大小为45m³的人工产卵巢内,在人工调控水流速度、模拟产卵河床环境的基础上,引导长江鲟在长江天然水域进行自然产卵和交配受精。

  通过水下监控传来的图像显示,一颗颗绿豆大小的鱼卵在江水中漂流。牵头主持此次长江鲟野外繁殖实验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杜浩表示,通过这次实验,打消了大家对长江鲟不具备野外繁殖能力的顾虑和疑问。此次长江鲟从多年来室内人工繁殖走向野外自然产卵,为长江鲟实现自然繁殖、恢复重建野外种群带来了新的希望。

  长江宜宾江安段属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等珍稀鱼类的传统栖息地和产卵场。科研调查显示,2000年以来,长江鲟野外繁殖停止;2022年7月21日,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发布全球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更新报告,宣布长江鲟野外灭绝。

  (总台记者 贾宜超)


上一篇:广西合浦:加快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第六届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论坛在荆州开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