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条件建设  
  试验基地  
  大型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制度  
试验基地  
  

长江水产研究所窑湾试验场位于沙市区窑湾共建路8号,试验场占地面积232亩,其中池塘面积180多亩,建有池塘生态循环用水系统和人工湿地循环用水系统,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孵化车间,1000平方米的太阳能温室,水泥池200多个;试验场保存有翘嘴鲌、黄颡鱼、赤眼鳟、大口鲇、四大家鱼、鲤、鲫等20多种长江常见鱼类原种,还能保存有宝石鲈、罗非鱼2种热带鱼原种,每年能提供鲤、鲫四大家鱼鱼苗5000万尾,黄颡鱼、宝石鲈、大口鲇等名特鱼苗1000万尾。  

 

   

中华鲟实验基地主要开展长江中华鲟及其它珍稀濒危鱼类的保护科学研究和人工增殖放流工作。该基地位于荆州市近郊后湖港水库,建设有8个(1200平方米)大型专用中华鲟蓄养、催产池,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可控温鱼类孵化和苗种培育车间一座。从1999年建成至今,该基地已繁殖生产出各种规格鲟鱼类苗种约1000万尾,其中向长江等水域放流的体长10cm以上中华鲟苗种就超过52万尾,对长江中华鲟等濒危物种的保护和增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0年由农业部批准建设的《中华鲟保育和增殖放流中心建设项目》已完工,建成了先进的生命支持系统水体3000立方米(1800平方米),为中华鲟的保种和全人工繁殖规模化提供了条件保障。  


   濒危鱼类保护组实验基地详细介绍


版权所有: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电话:027-81780218  传真:027-8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