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哲罗鲑

川陕哲罗鲑(Hucho bleekeri Kimura),隶属于鲑形目Salmoniformes 、鲑科Salmonidae、哲罗鲑属Hucho,又称为虎嘉鱼、贝氏哲罗鲑、布氏哲罗鲑、四川哲罗鲑。地方根据形态又把它俗称为虎嘉鱼、猫鱼、花鱼、大口鱼、条鱼。是我国特有种,属长江上游珍稀鱼类,是青藏高原地区唯一的大型土著鲑科鱼类,也是哲罗鲑鱼类分布最南的种类。分布于四川省岷江上游(最初分布下限是四川都江堰)、大渡河上游(最初分布下限是峨边)、陕西的太白河以及留坝的汉水上游、青海的马柯河。第四纪冰川时期气候变冷时从北方扩散来的,冰期结束后留在海拔较高、水温较低的河流中,并分化成现在这个独立的种。1988年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外部形态特征

  体狭长稍侧扁。口端位 口裂大上颌骨明显游离 向后延伸到眼后缘之后。鳞小无辐射沟。背鳍后具一脂鳍与臀鳍相对。体背部苍青色。腹部银白头部及体侧有多数密集的暗黑色小斑点。



上一篇:青海湖裸鲤
下一条:秦岭细鳞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