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沢大学竹内裕教授访问长江所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日本金沢大学竹内裕(Yutaka Takeuchi)教授应邀第三次访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

  自2015年开始,长江所与竹内裕教授研究团队在鱼类生殖细胞移植领域开展长期合作,成功实现了鲟鱼生殖细胞移植,相关成果已合作发表研究论文1篇。

  此次访问期间,竹内裕教授以长江所2019年第四期水产创新讲座为平台,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Germ Cell Transplantation Techniques in Fish”的学术报告,对鱼类生殖细胞移植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报告会后,竹内裕教授同长江所参会人员交流探讨了鲟鱼鱼类生殖细胞移植研究的可持续性、技术操作要点以及应用等方面内容。

  竹内裕教授还与长江所李创举副所长、危起伟研究员及相关研究人员就鱼类生殖细胞移植技术的进一步深化研究展开讨论,制定了近期开展鲟鱼和鲑鳟鱼生殖细胞移植等相关研究的合作计划,并就签订新的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将在中日合作项目申报以及加强中日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竹内裕教授作学术报告

交流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