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承办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研讨会

   2020年1月14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承办。

  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长江航道局、国家濒管办武汉办事处、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环境保护部、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长江水产研究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阿拉善SEE基金会、湖北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等单位代表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研讨会。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发布中华鲟、长江江豚、长江鲟等多个物种的拯救行动计划,并以这些旗舰物种为抓手,完善保护制度、构建保护网络、规范经营利用、扩大宣传影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珍贵濒危物种的野外种群和栖息地仍持续面临威胁,种群衰退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许多物种的保护技术还不成熟。

  与会人员对长江水生生物致危的影响因素和珍稀濒危物种濒危程度进行全面科学分析,研讨了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保护措施。有关专家对近期社会和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会议强调,要根据上述《国办意见》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已发布的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推动开展重点物种关键栖息地生境修复,加强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工作。扎实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有效降低对生物资源的不利影响。加强人工保种群体建设和规范管理,提高人工繁殖、行为习性等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和保护技术水平。加大保护工作投入,加快建立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利用基金会发挥流域性整体保护修复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发挥全社会保护合力,推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长江办马毅主任总结发言

中科院曹文宣院士发言


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作专题汇报

长江所邹桂伟所长致辞

长江所陈大庆书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