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野外调查再次发现鳤

  2020年11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课题组科研人员在开展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中华鲟自然繁殖监测过程中,在长江宜昌江段发现1尾鳤。这是长江所继2017年6月在洪湖江段发现1尾鳤后,再次发现鳤。

    undefined

2020年11月于宜昌发现的鳤


  鳤(Ochetobius elongatus)俗称刁子、麦秆刁,隶属于鲤形目(Cypriniformes),鲤科(Cyprinidae),雅罗鱼亚科(Leuciscinae),鳤属(Ochetobius),曾广泛分布于长江及其以南的江河湖泊中,为重要的经济鱼类。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江湖阻隔及栖息地生境退化,鳤在多个历史分布区绝迹(仅鄱阳湖和赣江有零星样本采集,非公开报道),先后被湖北、湖南等地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长江水系共分布有鱼类435种。根据2017—2019年连续3年的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发现,历史上有分布但未采集到的鱼类有130种。另有不少鱼类种群过小,只在个别调查站点偶尔发现。值得欣喜的是,随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推进落实,在2020年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中,部分江段的单位捕捞努力量渔获量较2019年有所增加。相信在未来,长江常见鱼类种群规模将会明显增大,鳤等部分长江受威胁鱼类种群也将会有所恢复。

科研监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