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2021年中华鲟全人工繁殖获苗18万尾

  2021年10月13日和18日,两批中华鲟仔鱼破膜而出,标志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中华鲟全人工繁殖获得成功。本次全人工繁殖共获中华鲟初孵仔鱼约18万尾。

  10月5日起,长江所科研人员分别在襄阳谷城基地和荆州太湖试验场催产子一代亲鲟两批,成功催产雌鲟5尾,雄鲟8尾,获卵约50万粒,获精液约1万毫升,并获得中华鲟子二代初孵仔鱼约18万尾。目前,仔鱼体质健壮,繁殖后的中华鲟亲鲟各项体征正常,健康状况良好。

  中华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具有个体大、寿命长、性成熟时间晚的生物学特征,其人工保种工作难度大,需要持续的人力、物力的投入。长江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致力中华鲟物种保护工作,先后突破了葛洲坝下野生中华鲟的人工繁殖、中华鲟规模化苗种培育技术、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及中华鲟规模化全人工繁殖技术,并保种了全国最大一批中华鲟野生、子一代及子二代个体,为中华鲟种群延续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工采集精液

人工采卵

人工授精

受精卵脱粘

受精卵孵化

发育至神经胚期的受精卵

初孵仔鱼

5日龄仔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