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骨干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01-15 00:00字体大小:【】【】【

  

  曾令兵,男, 1962 年 6 月 14 日生,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1983 年 7 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学系,获学士学位; 1999 年获华中理工大学医学生物工程硕士学位; 2001 年考取武汉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博士研究生, 2002 年 10 月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夏威夷大学太平洋生物科学研究中心逆转录病毒学实验室进行博士论文研究,重点研究人免疫缺陷综合症即艾滋病的基因治疗技术以及RNAi基因干涉技术,2006年1月回国,2006年5月获博士学位。

  自 1983 年 7 月毕业分配至长江水产研究所工作以来,长期从事鱼类病害基础理论与防治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农业部重点项目以及水科院重点项目,在草鱼出血病病毒分离鉴定命名、生物学及基因组特性、免疫防疫技术及细胞培养灭活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工艺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及湖北省的科学技术进步奖励。

  现正在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 1 . 鱼类细胞培养及病毒分离鉴定技术系统; 2. 鱼类病毒疫苗及病毒性疾病免疫预防技术; 3. 鱼类病毒性疾病的基因治疗技术; 4. 珍稀与经济鱼类原代细胞培养及病毒载体介导的高效基因转移技术; 5. 鱼类病毒的 RNA 干涉技术及新型抗病抗逆鱼类育种技术。

  联系方式 :
  E-mail: zenglingbing@gmail.com
      zlb@yfi.ac.cn
  电 话:027-81780158(办公室)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