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骨干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2 14:46字体大小:【】【】【

  李学梅,女,1985年1月出生于河北邯郸,中共党员,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分子生态学和大水面生态养殖学。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淡水生态修复、大水面生态渔业等方面的研究。主要代表性成果包括:阐明了物种种类、基因型、性别等是影响宿主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的重要因子,并分析了鱼类肠道微生物与宿主物质代谢之间的关系。探讨了池塘环境中假单胞菌和嗜水气单胞菌等致病菌于环境因子的关系并阐述了池塘环境中微生物在硝化与反硝化过程的作用;研究了滤食性鱼类池塘养殖补充性投入品(肥、饵)的补充机制及精准投放技术,集成构建滤食性鱼类池塘高效健康养殖模式技术体系;阐明平原浅水湖泊和草型湖泊的食物网结构及饵料生产力水平及其影响因子,研发富营养化湖泊水生植物恢复技术和底泥微生物功能优化技术,夯实了大水面生态渔业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主持了中国博士后基金、湖北省博士后基金、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 14篇,最高影响因子10.592,授权专利9项。参编专著2部。

 

联系方式:xmli@yfi.ac.cn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