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鲟

  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 Gray),英文名Chinese Sturgeon,俗称鳇鱼、大腊子等,隶属于硬骨鱼纲(Osteichthyes)、软骨硬鳞总目(Chondrostei)、鲟形目(Acipenseriformes)、鲟科(Acipenseridae)、鲟属(Acipenser)。中华鲟在与海洋相通的大江河(主要是长江)中出生,在大海里生长,寿命可达30岁以上。中华鲟的一生大部分时间在东海、黄海等海域度过,性成熟(雄性12龄左右、雌性18龄左右)以后,每隔3-5年游入长江繁殖一次,每次繁殖后返回大海。繁殖出来的幼苗游入大海,继续生长发育。在全球现存27种鲟形目鱼类中,中华鲟是分布维度最低的鲟鱼,也是洄游距离最长的鲟鱼。中华鲟曾是长江重要的经济鱼类,但由于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特别是1981年葛洲坝的修建切断了其到长江上游繁殖的洄游路线,严重影响了中华鲟的自然繁衍。被阻隔在葛洲坝下的中华鲟一部分在坝下建立了新的产卵场,但产卵场范围和面积不及原来的1%。中华鲟现为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级物种,国际濒危动植物贸易公约(CITES)附录保护物种。

外部形态特征
  中华鲟个体较大,雄鲟可达250cm长、150kg重以上,雌鲟可达400cm长、350kg重以上。全身被以5列骨板,背骨板10-16枚,侧骨板26-42枚,腹骨板8-16枚;有背鳍后骨板或臀后骨板,臀鳍基部两侧无骨板,第一背骨板通常与头部骨板分离;侧骨板菱形,高大于宽。体色变化较大,侧骨板以上为青灰色、灰褐色或灰黄色,侧骨板以下由浅灰色逐步过渡到黄白色,腹部为乳白色。皮肤光滑,幼鲟皮肤光滑或局部粗糙。吻长占头长的70%以下;吻须4,圆形,近口端;吻端锥形,两侧边缘圆形,头部有喷水孔;口呈水平位,开口朝下。鳃耙数少于30背鳍条数50-58,臀鳍条数26-40,鳃耙数14-25


上一篇:白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