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等单位承办中华鲟保护日系列活动

  2023年3月28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中华鲟保护日系列活动在主会场湖北荆州启动。


  为了拯救中华鲟这一长江旗舰物种,自2021年起,中华鲟保护联盟将每年3月28日定为中华鲟保护日。2023年中华鲟保护日主题为“保护中华鲟 你我同行”,系列活动主要内容为“3·28中华鲟保护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荆州设主会场,武汉、宜昌设分会场)、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和中华鲟保护研讨会等。


  3月28日上午,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在荆州港旅游码头举行。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项克强、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志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为“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广场”揭牌。来自行政部门、科研单位、保护区、海洋馆、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近50家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和周边群众、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长江所所长邹桂伟出席活动并讲话。长江所等中华鲟保育单位为此次中华鲟放流活动提供中华鲟子二代23328尾。放流前,长江所科研人员根据鱼体规格,在鱼体内植入了CWT、PIT等标志,以便于后期的跟踪监测。在放流现场,长江所科研人员还开展了中华鲟放流标记演示、科普宣传等活动。


  3月28日下午举行了中华鲟保护论坛,荆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胜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为论坛致辞,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主持论坛。来自武汉大学、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鲟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和长江所的有关专家分别做了有关中华鲟保护与科研进展的报告。长江所杜浩研究员向大家通报了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试验成功的最新科研成果,成为此次论坛最大的亮点。


  长江所副所长李创举、危起伟研究员还参加了当天武汉分会场活动,并为“携手国航 追鲟长江”武汉公益放流站揭牌。


  下一步,长江所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中华鲟等珍稀濒危水生物种的拯救与保护等工作,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修复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开幕式

“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广场”揭牌

放流现场

长江所科研人员现场演示放流标记及讲解


论坛现场


武汉分会场现场

上一篇:长江所等单位在天然水域利用产卵巢诱导长江鲟自然繁殖试验获得成功下一篇:水科院湖库生态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