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挂靠机构

研究内容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2-01-16 00:00字体大小:【】【】【

  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 立足我国内陆水域,侧重长江流域,通过强化实验室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和高水平科研项目带动,加强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和引入新方法与新技术,改造传统学科,推进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培养锻炼创新型科研骨干人才,不断提高实验室的整体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形成“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国淡水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的国家级平台。

  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淡水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问题,在生态系统、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层面,研究淡水生物生物多样性结构与功能及其变化或退化成因,整合传统水产学技术,开发有关新技术或综合技术,包括生态修复、种群增殖、濒危物种保护与拯救、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人工和天然水体可持续利用等技术,服务于我国淡水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

  实验室科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淡水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2.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存;3.淡水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渔业新技术。根据研究方向和内容设9个研究单元: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多样性保护、水产种质资源保存与遗传育种、淡水渔业资源管理与可持续性、渔业环境保护与水安全、水产养殖动物病害与防治技术、水产养殖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养殖动物基础生物学与养殖技术、池塘生态修复与工程技术、淡水多样性保护标准与规范。

上一篇:实验室主任简介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