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水产营养与饲料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团队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已有近50年的历程,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淡水养殖动物的营养需要量、营养物质的代谢与调控、饲料原料及饲料添加剂开发、配合饲料配制技术等。

  多年来重点以草鱼、罗非鱼、鲟鱼、小龙虾等为研究对象,研究其不同生理状态和养殖水环境下的营养素需要量变化,营养素在机体的消化吸收、代谢调控规律和机制;饲料和饲料原料的利用效率,对养殖对象健康的影响以及与生态安全的关系;新饲料资源及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绿色配合饲料配制技术。研究成果为开发新饲料源,提高饲料利用,减少氮磷排放,并提升养殖对象生产性能与品质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8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14项,发布农业行业标准7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研究论文310余篇。


  学科带头人:文华研究员

  主要骨干:蒋明研究员、田娟副研究员、吴凡副研究员


 

室内循环水养殖系统                   试验采样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