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细鳞鲑

秦岭细鳞鲑(Brachymystax lenok tsinlingensis),俗称花鱼、五色鱼、梅花鱼,隶属于鲑形目(Salmoniformes)、鲑科(Salmonidae)、细鳞鲑属(Brcahymystax),是我国特有的、局部分布的冷水性鱼类。主要分布于渭河上游及其支流和汉水北侧支流湑水河、子午河的上游。1988年被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秦岭细鳞鲑为冰期自北方南移的残留种,属于冷水性鱼类,分布范围极为狭窄,栖息水域条件严格,天然种群稀少,目前仅陕西漳县、岷县和渭源县的南部山涧溪流是秦岭细鳞鲑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多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影响,漳县、岷县和渭源县秦岭细鳞鲑等野生鱼类生态环境日趋恶化,面临的形势令人忧虑。

外部形态特征

体长,侧扁,吻钝。口亚下位,上颌骨后伸达眼中央下方,下颌较上颌短,上下颌齿排列成弧形。舌厚、游离,舌齿约10枚,排列呈“^”型。眼大,距吻端较近,眼间较宽。腮孔大,侧位,向前达眼中央下方。腮膜不和峡部相连。鳞细小,侧线完全。背鳍外缘倾斜,微凹;脂鳍与臀鳍相对;腹鳍位于背鳍下方,其末端不达肛门,鳍基部具1长腋鳞;尾鳍叉状。体背深紫色,两侧绛红色或浅紫色,腹侧灰白色。体两侧有7-8个较宽的暗色垂直斑带,鱼龄越小,则越清楚,大鱼不甚明显。头、体侧有数目不等的圆形黑斑,其边缘为淡白色的环纹状。沿背鳍基部有4-7个黑斑点,脂鳍上游2-7个黑斑。背鳍、脂鳍和尾鳍为紫褐色。腹鳍棕色。



上一篇:川陕哲罗鲑
下一条:长江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