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与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共建“常熟中华鲟监测救护中心”

  2020年12月8日,在苏州市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暨长江常熟段生态修复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系列活动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与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共建的“常熟中华鲟监测救护中心”揭牌成立。苏州市政府蒋来清副市长、长江所邹桂伟所长共同为中心揭牌。

  长江所长期致力于中华鲟等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在中华鲟救护、人工保种、全人工繁育和增殖放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经前期研商,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就与长江所共建“常熟中华鲟监测救护中心”、加入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等事宜达成共识,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常熟中华鲟监测救护中心”成立后,长江所将为该中心提供中华鲟监测救护技术支撑,与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推动落实《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2015-2030)》,提升长江常熟段中华鲟救护水平,为中华鲟等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工作、长江大保护贡献新的力量。

  此外,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还与其他专家、领导一起接受访谈,共话长江生态修复和中华鲟救护工作;来自长江所太湖试验场的10尾中华鲟,经过常熟市中华鲟救护中心一年多的保育,其中5尾在此次活动中放流长江。

蒋来清副市长(右二)和邹桂伟所长(右一)为“常熟中华鲟监测救护中心”揭牌

危起伟研究员(右二)接受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