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长江精灵》节目走进长江所太湖试验场

  2021年4月26日,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等媒体开展的《寻找长江精灵》系列直播走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太湖试验场,向社会公众宣传中华鲟保育保种工作情况。

  长江所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杜浩带领节目组记者及线上网友参观了长江巡游池及池内保育的中华鲟,并介绍了长江巡游池功能、保育中华鲟等情况。长江巡游池环道宽15米,深4米,养殖水体约8500立方米,于2019年10月投入使用。目前有500多尾中华鲟子一代、子二代保育在长江巡游池中,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用于鱼类保种的单体养殖池;通过对长江巡游池水流、水温的调节,模拟长江水域自然生态环境,满足中华鲟生长发育需求,探索中华鲟自然繁殖条件,为中华鲟自然产卵场的改造与重建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此次直播,增进了社会公众对中华鲟等珍稀特有物种的认识,同时也展示了长江所中华鲟保育保种工作成果。

  长江所太湖试验场始建于1999年,2010年依托试验场建设了“农业农村部中华鲟保护与增殖放流中心”,保育了全国最大一批中华鲟野生、子一代及子二代个体。多年来,作为“农业农村部中华鲟保育与增殖放流中心”,太湖试验场致力于我国珍稀濒危水生动物资源和生态保护研究工作,围绕葛洲坝下中华鲟自然产卵场的功能、自然种群变动、产卵规模、繁殖效果等进行连续跟踪、监测,研究解答了中华鲟洄游与繁殖机理。目前,太湖试验场已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400余万尾,并先后突破了中华鲟的人工繁殖、全人工繁殖及长江鲟的仿生态繁殖等多项技术。

直播页

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