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所等单位完成的“鄱阳湖刀鲚资源、产卵场调查与保护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21年4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九江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共同完成的“鄱阳湖刀鲚资源、产卵场调查与保护研究”成果通过了江西金轩企业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等7位专家为评价专家组成员。九江市农业农村厅、长江所和九江所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会。

  项目组通过抽样捕捞法、生物学测量、耳石微化学特征检测、水声学探测、早期资源采集等技术手段发现鄱阳湖洄游性刀鲚资源呈现较明显的恢复趋势,表明长江禁渔措施初现效果;识别出了鄱阳湖刀鲚产卵场和索饵场及其大致范围,初步摸清了繁殖群体的洄游路线,较全面分析了刀鲚繁殖群体的种群结构和生物学特征;提出了鄱阳湖刀鲚栖息地保护措施,并成功应用于采砂和渔政管理。

  专家组认为“鄱阳湖刀鲚资源、产卵场调查与保护研究”成果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果的应用将提升刀鲚资源保护工作的技术水平,对刀鲚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意该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