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主办第六届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论坛

作者:来源: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3-03-24 15:32字体大小:【】【】【

2023年3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长江大学、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和荆州市饲料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论坛在湖北荆州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来自全国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水产饲料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计10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皮少成、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长江所所长邹桂伟、长江大学副校长吕一兵、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聂国兴、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詹志春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江所副所长李创举主持。

开幕式上,麦康森院士肯定了水产饲料在水产养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回顾了我国水产营养与饲料学科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我国水产饲料行业面临的机遇。他希望与会代表在本届论坛上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并进一步达成共识,加快水产饲料新技术的落地生根,推动中部地区水产饲料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皮少成副厅长指出,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大食物观发展思路,湖北省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水产饲料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与会代表集思广益,研讨水产饲料行业面临难题,为助推湖北渔业强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新力量。

严红副市长简要介绍了荆州市淡水渔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等情况,并表示荆州市将组织吸收利用论坛相关成果,加快推广利用最新绿色环保产品和养殖技术,当好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的试验田、示范地,努力将荆州市打造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詹志春会长介绍了湖北水产饲料行业发展情况和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基本情况,肯定了科技创新成果在推动湖北饲料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呼吁与会专家和企业精英进一步增进交流,促进产学研高度融合,共同破解水产饲料行业发展瓶颈。

邹桂伟所长表示,长江所始终立足长江中上游流域,坚持产业导向,为政府决策及现代淡水渔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作为长江所传统优势学科,水产营养与饲料学科历经50余年发展,在草鱼、罗非鱼、鲟鱼和克氏原鳌虾的营养与饲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恳请参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积极对中部地区水产饲料行业及实用技术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

吕一兵副校长介绍了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及校企合作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特种水产养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等领域优势。他期待通过本届论坛平台,进一步促进学术界与企业界的交流,加强饲料企业与养殖企业的联系,提升水产饲料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水产饲料研发、生产与利用水平,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以“低碳  绿色饲料技术”为主题,邀请麦康森院士、桂建芳院士、刘英杰研究员、解绶启研究员、周志刚研究员、何艮教授、艾庆辉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作了29个专题报告。参会代表围绕水产低碳养殖技术、水产饲料原料高效利用技术、水产饲料绿色添加剂技术、水产动物品质调控技术和水产饲料企业管理与发展等5个议题,针对当前水产饲料科技和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进行了技术交流与成果分享。本届论坛设置了研究生论坛和企业沙龙;报告环节还通过水产前沿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超过18万人次的关注。

本届论坛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新形势下水产饲料行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同时也为水产饲料行业如何提质增效一体化发展给出了可供借鉴的解决方案,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部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水科院湖库生态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下一篇:长江所组织调研组赴农科院调研种质资源库建设工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