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牵头主持的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长江禁捕后常态化监测(2022年度)”通过验收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3-04-24 16:18字体大小:【】【】【

  2023年4月2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共同承担的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长江禁捕后常态化监测(2022年度)”(以下简称“常态化监测专项”)在武汉通过了验收。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来自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和代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由长江所科技处(成果转化处)处长张辉研究员主持。

  常态化监测专项负责人段辛斌研究员介绍了监测总体情况,长江所田辉伍副研究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刘凯研究员、东海所杨刚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长江中上游、长江下游以及长江口监测情况。以曹文宣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查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常态化监测专项承担单位提交材料齐全、报告编制规范、数据翔实,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加大常态化监测专项经费投入,深化数据分析。
  常态化监测专项的实施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长江保护法》的具体举措,监测水域范围为长江干流(长江河源至长江口)共51个站位,重点任务包括渔业资源、渔业生态环境和珍稀濒危物种监测,以及监测数据收集与汇交等方面。2022年是开展常态化监测专项第一年,获得了丰富的年度基础数据,为后续科学评估禁渔效果、系统评价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以及开展长江生态修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一篇:长江所牵头主持的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西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启动暨实施方案... 下一篇:长江所牵头完成的“长江鲟天然水域繁殖试验”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