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在抗氧化性添加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来源: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7-13 17:05字体大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开发出两种新型抗氧化性添加剂——阿魏酸丹皮酚酯(FPE)和乙酰阿魏酸丹皮酚酯(APE),可有效缓解鱼油在高温储存过程中的氧化酸败。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论文形式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Food Chemistry 杂志(2020年IF为7.514)在线发表。
  鱼油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但在储存过程中,PUFA极易发生氧化酸败,生成醛、酮、醇等有毒有害物。这就需要通过添加抗氧化剂来延长鱼油的保质期。阿魏酸和丹皮酚为天然植物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抗炎等多种生物活性。但同时,阿魏酸的脂溶性较差,丹皮酚脂溶性虽好但在自然环境下不稳定。长江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通过多次实验,将阿魏酸和丹皮酚以共价键结合,形成了FPE和APE,其脂溶性、稳定性和抗氧化性均较阿魏酸和丹皮酚明显提高,抗氧化活性约为商业抗氧化剂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的2倍。这两种添加剂均能显著降低鱼油在60℃条件下储存过程中初级和次级过氧化产物的生成,有效延缓鱼油的氧化进程。
  下一步,长江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将对这两种抗氧化剂在养殖动物的体内的生物活性以及安全性进行评估;简化这两种抗氧化剂制备流程,降低生产成本,促使其商业化应用。
  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30384。长江所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和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资金资助。

阿魏酸丹皮酚酯(FPE)和乙酰阿魏酸丹皮酚酯(APE)的分子结构及其对鱼油过氧化值和对茴香胺值的影响

上一篇:长江所“长鳍吻鮈全人工繁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篇:长江所在国内首次取得圆口铜鱼全人工繁殖成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