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主办2022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4-28 09:28字体大小:【】【】【

2022年4月22日和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分别在长江湖北监利和石首江段成功主办“2022年度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此次放流活动得到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资助,共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1030组、共18921公斤。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参加放流现场活动,重点发表保护长江渔业资源倡议讲话,并接受湖北广播电视台采访。

4月22日,长江所和监利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增殖长江渔业资源  促进人水和谐共生”的2022年长江监利江段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活动地点设在监利市三洲盐船渡口,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529组、9906公斤;4月26日,长江所、中共石首市委及石首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呵护百里长江  共襄生态画廊”的2022年长江石首江段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活动地点设在在石首市工业码头,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501组、9015公斤。

此次放流活动严格遵循农业农村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十四五”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科学放流。为保证长江四大家鱼遗传资源不受破坏,所放流的四大家鱼亲本来自监利老江河国家级四大家鱼原种场和石首老河国家级四大家鱼原种场,符合放流管理有关要求。此次放流活动将对修复长江生态系统,巩固和扩大禁渔工作成效,树立全社会共同养护长江渔业资源、维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共识,促进长江经济带渔业生态持续向好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010年-2022年,长江所连续13年在长江中游开展四大家鱼原种亲本增殖放流活动,以期扭转长江中游四大家鱼资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持续衰退状况。根据长江所的资源监测结果显示,自2010年开始在实施四大家鱼亲本以来,长江中游四大家鱼早期资源逐步回升,2021年径流量首次超过三峡水库截流前的平均水平。下一步,长江所科研人员将继续紧抓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保护法》实施的历史机遇,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长江大保护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创新和数据支撑。

陈大庆书记在长江监利江段放流活动中发表讲话

长江监利江段放流现场

陈大庆书记在长江石首江段放流活动中发表讲话

长江石首江段放流现场

上一篇:长江所西南渔业研究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活动 下一篇:湖北省宜昌市水产产业链工作组到长江所调研交流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