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战“疫”科研两不误 特殊时期显担当

作者:来源:物种保护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3-11 14:43字体大小:【】【】【

  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物种保护党支部由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室的24名党员组成。他们中有的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有的是院所杰出青年、先进模范和青年骨干等。平日里,他们是普通的科研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心中的理想和水产事业忙碌着。
  2020年的1月底,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打破了春节的宁静。在下沉社区(村组)号召发出后,物种保护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到社区(村组)报到。在抗疫为主的同时,还挤出时间,开展科研工作,保障科研基地安全。从社区的轮班值守到后方的自发捐款,从党员间的加油鼓劲、嘱托叮咛到支部委员幕后的防疫物资采购分发,从挑灯夜战下看论文到积极协调解决基地运转中发生的故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下沉社区  参与一线防疫  
  除出国党员外,物种保护支部党员全部到社区(村组)报到,接受安排,参与社区(村组)防疫工作。面对社区(村组)防疫工作繁重、接触人多、风险较大的情况,支部党员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走近社区一线,为保障邻里生命安全和生活需要等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支部杨德国、张辉等同志成为万科城花防疫工作防控组成员,长期在小区门口值守,负责在社区出入口劝阻行人,协助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登记等。刘志刚、李创举、阮瑞、危起伟等同志多次参加自己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团,帮助业主解决生活安全需求,负责社区采购物援物资分配、代购生活必备和急需物资、协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等。在所组建对口援助光谷新世界社区工作组时,刘志刚、李创举两位同志主动报名,克服困难,到非居住小区开展工作,有时候还需值夜班,经常巡查到深夜。龚进玲同志春节回老家(湖北枝江)后,负责30余户122人的日常体温监测和测量上报工作。
  采购捐赠物资  支援一线防疫
  疫情牵动着支部每一位同志的心,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捐物资,用另一种方式抗疫。
  疫情到来突然,前期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同志们防护用品不充足。针对这种情况,支部支委商量,立即启动防护物资储备,支部委员先筹资采购,支部其他党员也纷纷提供采购信息,寻找邮寄网点,最终解决了在太湖、武汉、宜昌、枝江等地一线服务人员的防疫物资供给。截至目前,物种保护支部已通过多种渠道为一线防疫工作、基地值班及参与社区服务等人员提供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累计2.68万元,保障了一线参与防疫人员的安全。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支部党员危起伟、杜浩、吴金平、李学梅、杨德国、程佩玲、郭霞、李晓莉等同志们先后通过社区、慈善机构等渠道向抗疫捐款4297元;支部向太湖试验场所在地朱家岭村捐款5000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全体党员自愿捐款3600元。
  攻坚克难  保障基地正常运转
  物种保护支部党员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同时关注着8万多kg中华鲟、长江鲟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鱼类的中华鲟养殖的基地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转。
  2月16日晚,受暴风雨影响,区域供电系统出现了断电、掉线事故,导致基地内中华鲟大型保种池的维生系统20余台电机组出现了故障,不能正常运转,如果不能解决,将影响到中华鲟的生命安全。物种保护支部党员危起伟、杜浩、罗江等虽然身在外地,但积极联系基地值守职工,紧急向所领导、所办公室、市农村局、省农业厅等单位汇报情况,与当地防疫指挥中心多次联络沟通,经过约48小时的多方努力,采购到应急物资,最终使得故障得到解决,渡过了一次险情。
  目前,没有硝烟的战疫仍在继续,物种保护支部的党员也在继续为抗疫和科研做贡献。他们深知,不能退、不服输,没有人不期盼岁月静好,可总需要有人负重前行。他们坚信: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狙击战,疫情散去,必将春暖花开!

  

危起伟研究员为社区居民分发蔬菜             杨德国研究员在社区值守

    

       李创举副所长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张辉研究员在社区值守 

  

      刘志刚同志(左一)为社区人员发放出入证     阮瑞同志为小区居民分发蔬菜 

    

    龚进玲同志在湖北枝江为当地居民测量体温       荆州太湖中华鲟基地安全抢险   

 

上一篇:奋勇争先 巾帼党员“疫”线展芳华 下一篇:“长江专项调查”数据分析工作取得进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