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生产克氏原螯虾发酵饲料的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3-04-11 17:26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田娟副研究员等申请的“一种生产克氏原螯虾发酵饲料的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211064407.1。

发酵饲料是依据《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目录》等国家相关法规允许使用的饲料原料和微生物,通过发酵工程技术生产的含有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的单一饲料或混合饲料。研究发现,投喂适量的发酵饲料能够改善克氏原螯虾肠道组织形态及菌群组成,调节免疫功能,提高消化酶活性,完善肠道生理功能,进而提高克氏原螯虾生长性能及饲料效率。因此,近两年,发酵饲料受到克氏原螯虾养殖户的追捧。然而,现有的发酵饲料一般质量不稳定,容易受杂菌感染;生产装置采用集中生产灌装,导致发酵饲料水分含量过高,影响了发酵饲料的储存和生产效益。

长江所田娟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历经多次实验,反复调试,发明了一种生产克氏原螯虾发酵饲料的装置。该装置包括搅拌、输送、铺平和灌装四个主体机构部分。搅拌装置实现了发酵菌液与饲料的充分混合,保证产品的稳定性;输送装置解决了发酵饲料因水分含量高容易在出仓口堆积成小山的问题;铺平装置通过最大限度地增加空气与发酵饲料的接触面积,增加水分挥发速率,提高发酵饲料耐水性,同时使兼性厌氧菌或好氧菌得到快速繁殖,抑制杂菌生长;罐装设备能实现智能化的打包,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该发明实现了发酵饲料生产的一体化和质量稳定化,提高了发酵饲料生产的全机械化和效率。

上一篇:长江所组织召开“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课题实施推进会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PVC水管孵化框”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