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基于多参数相对权重的地表水质综合评价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3-05-08 16:34字体大小:【】【】【

日前,由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水面养殖岗位科学家团队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库增殖渔业创新团队发明的“一种基于多参数相对权重的地表水质综合评价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210020062.3。长江水产研究所孟子豪助理研究员为第一发明人。

水质综合评价是根据各水质指标值,对水体的水质等级进行综合评判,为水体的科学管理和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水质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安全,关系到国民的生活品质。国内外学者先后提出了单因子污染指数法、综合指数法、模糊数学法、数理统计法、物元分析法等水质综合评价方法,但缺乏统一的、公认的评价模式。权重系数的确定是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的核心问题,目前常用方法主要有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熵值法、变异系数法等,这些方法客观性较强,但研究较晚,计算方法也比较繁琐。基于以上原因,亟需建立一种综合水质评价方法,将多个指标综合在一起,并充分考虑到单个指标的相对权重,从而得到一个整体的评价。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多参数相对权重的地表水质综合评价方法,具体包括:设置取样点采集水样,获取水样的水质参数;获取水质参数的相对权重,基于相对权重获得水质参数的相对综合水质指数;基于相对综合水质指数,综合评价地表水的环境质量状况。其中,在获取相对综合水质指数时,对单个水质参数的相对权重进行计算,避免了因单个指标的贡献率不同而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偏离的情况出现,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真实。

上一篇:长江所等单位制定的两项玉溪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下一篇:长江所组织召开“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课题实施推进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