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河势调整工程对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影响补偿补救措施项目”2项专题通过验收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8-09-04 00:00字体大小:【】【】【

        2008年8月5日,“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河势调整工程对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影响补偿补救措施”项目验收会在湖北武汉召开,由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中华鲟洄游、栖息和自然繁殖行为监测”和“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河势调整工程对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及环保措施”2个项目专题通过验收。此次验收会由湖北省水产局组织,验收组由农业部渔业生态环境检测中心、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等单位的15名专家组成

        验收组认为长江所承担的2项专题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内容,提供的报告资料丰富,数据翔实。研究结果为评价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河势调整工程对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影响及制定有效的补偿补救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华鲟洄游、栖息和自然繁殖行为监测”专题完成了中华鲟自然繁殖的监测;中华鲟繁殖群体在产卵期间的分布和迁移跟踪;中华鲟产卵群体的周年分布和迁移跟踪;葛洲坝河势调整工程施工期间中华鲟的分布探测;河势调整工程完成后葛洲坝下游中华鲟产卵场的地形测量;中华鲟繁殖期间产卵场的流场测量;中华鲟历史产卵场的地形和流场测量;葛洲坝下游中华鲟产卵场和长江上游中华鲟历史产卵场的比较分析等工作任务。获得的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数据翔实,内容充裕、为正确客观评价河势调整工程带来的影响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河势调整工程对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及环保措施”专题以“中华鲟洄游、栖息和自然繁殖行为监测”监测结果为基础,通过对河势调整工程性质和内容的分析,对照宜昌中华鲟保护区及其水生生物,预测了该工程可能产生的生态影响;验证和评价了该工程对保护区及其水生生物的影响方式和影响程度,提出了相应的补救措施。其中提出的“继续对中华鲟栖息、洄游和自然繁殖开展监测”、“加大中华鲟增殖放流和全人工繁殖技术研究力度”、“开展中华鲟人工产卵场建设可行性研究”、“加强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等补救措施得到了与会专家认可并形成了一致意见。

上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2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局授权 下一篇:“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保护项目——鱼类资源与环境监测(Ⅱ)”项目通过年度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