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用于浮游植物、原生动物定量样品鉴定的封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1-10 16:27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学梅副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一种用于浮游植物、原生动物定量样品鉴定的封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947661.4。
  该发明发明属于水体生态研究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浮游植物、原生动物定量样品鉴定的封片方法。在对浮游植物和原生动物进行定量分析时,由于水体中生物量较大,鉴定通常需要较长时间,计数框内出现气泡造成计量误差,进而影响计数的准确性。针对这一问题,该发明采用甘油浸泡的A4纸进行封片,再将已经浸染好甘油的纸片沿计数框上的盖玻片四周进行密封后再计数,可延长计数时间3-5小时。
  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可重复利用,不会污染显微镜的物镜,同时封片的效果显著,提高了工作效和样品计数的精确度,尤其适用于初学者。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改善具代谢综合征的罗非鱼健康的维生素预混料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固相萃取进样管”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