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在长江公安江段发现多尾鳤鱼 鳤资源有望恢复

作者:汪登强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12-17 14:47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开展农业农村部长江重点禁捕水域鱼类资源调查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渔业种群资源补充过程及驱动因子”课题等野外科考时,在长江公安江段采集到7尾鳤。这是长江所继2017年6月在长江洪湖江段、2020年11月在长江宜昌江段发现鳤之后的第三次发现。此前发现的鳤均为1尾,此次调查发现7尾鳤,尚属近年来首次。
  鳤、鳡、鯮是长江顶级掠食者,位于长江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都是重要经济鱼类。由于过度捕捞、涉水工程建设等原因,鳤、鳡、鯮资源严重衰退。近30年来,除了鳡仍较为常见之外,鯮已难觅踪迹,鳤偶有发现。
  此次调查发现7尾鳤,表明长江鳤数量正在增加。随着长江十年禁渔政策的实施,鳤资源有望得到恢复。

2020年12月4日在公安江段发现的鳤

2020年12月在公安江段发现的7尾鳤

2020年12月在公安江段开展渔业资源调查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草鱼出血病酵母口服疫苗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野外调查再次发现鳤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