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含有粘质沙雷氏菌代谢产物灵菌红素的抗菌剂及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信息与标准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6-02 17:55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含有粘质沙雷氏菌代谢产物灵菌红素的抗菌剂及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CN201910236710.7。发明人为杨移斌、董靖、艾晓辉、杨秋红、胥宁、刘永涛。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有粘质沙雷氏菌代谢产物灵菌红素的抗菌剂及制备方法。将灵菌红素的甲醇溶液在压力作用下,通过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加入到羟基乙酸水溶液中,使得灵菌红素以超细颗粒的形式均匀分散形成悬浮液,然后与分散于水性体系中的预胶化淀粉混合球磨,借助预胶化淀粉的粘合作用进一步促进灵菌红素在水性环境中稳定存在,最后引入聚乙烯醇空心微球,高压匀质处理后冷冻升温干燥,形成丰富的孔洞结构,吸引包括细菌在内的微生物集聚,有利于灵菌红素充分发挥杀菌作用。
  该发明所得杀菌剂可以在水产养殖体系中发挥优异的杀菌作用。

上一篇:长江所在长江中游江段发现洄游上溯刀鲚 下一篇:长江所2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